Wednesday, July 13, 2011

一切順其自然 : 平常心



深山藏古寺,禪堂卧蛟龍。

一位禪僧自從住進禪堂,就效仿禪宗四祖道信,夜不展單,肋條不站席——俗稱“不倒禪”——不睡覺。他十年之中,晝夜坐禪,心無雜念。然而,眼看著同門師兄弟一個個越過龍門,化作飛龍噴雲吐霧遨游太空,而他仍然是鯉魚一條。

有一天,他實在想不明白,就到方丈那裡請示主持:“師傅,弟子自從投到您的門下,打坐修行不倒禪,沒有一刻嘻嘻荒廢。可以說,在您的弟子中,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心切了,可是,為何只有我一直不能開悟?”

禪師遞給了他一直葫蘆和一把粗鹽粒,說道:“你知道的,誰能融化食鹽。現在,你去把葫蘆裡灌滿水,再將鹽粒裝進去。你若是能讓葫蘆裡的鹽粒立刻融化,你就開悟了。”

弟子將信將疑,但仍然按照師傅的囑咐去做了。不一會兒,他手裡提著沉甸甸的葫蘆跑了回來,急切地對師傅說:“師傅,嚴厲裝進去之後,並不能立刻自行融化。而葫蘆的口太小,棍子又伸不進去,無法攪動。所以,葫蘆裡的鹽到現在還沒化完,看來,我是無法開悟了。”

禪師接過葫蘆,將裡面的水倒出了一部分,僅僅搖晃了幾下,所有的鹽粒馬上融化了。他這才對弟子說:“一目六時(古代印度計時方法,一晝夜分為六個時段)不間斷用功,不為心靈留下一些空閑,就如同灌滿水的葫蘆,攪動不得,搖晃不動,如何能溶解其中的鹽粒呢?又如何能心開得悟、契入禪機呢?”

弟子不解:“難道,不用功就能開悟嗎?”

修行要用平常心。而執著修行,急切期盼開悟,也是執著,必須捨棄。”

弟子豁然開悟了,說,“我由師傅見到了南泉。”

“平常心是道。”

南泉普願大師僅此一語,道盡了禪宗千年風韻。

把平常心詮釋得通俗易懂、最生動有趣、最別具一格的,當屬南泉弟子——長沙景岑禪師。

學僧問景岑:“師傅,您曾經見過南泉提倡平常心。那麼,如何是平常心?”

景岑原本是雙腿跏趺而坐,聽得學僧如此一問,就把腿放了下來,改為平常人一樣的舒服坐姿。然後,他問道:“懂了嗎?”

學僧一頭霧水,老老實實說:“不懂。”

景岑禪師微笑著說:“傻小子,想睡就睡,想坐就坐。熱了納涼,冷了烤火。”

經岑禪師的意思是說,一切順其自然,就做到了平常心。

解語禪意:擁有一顆平常心,我們就能夠理性面對生活中的的俯仰沉浮,就能夠體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,也就能夠做到一切順其自然,我們需要的只是隨緣達觀地生活

1 comment:

nita said...

ku gak ngerti ini artinya apah?

(harusnya aku ikut kursus ya?)

andy pong desig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