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, 2008

有錢的秘密 (1)

雷曼還有沒有「兄弟」?次貸風暴還會不會繼續歹戲拖棚?金融災難會不會重演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?這些答案都不重要。

此時的我們,應該站在巨人、大師的肩膀上,學習他們是如何看待世界?學習他們如何在暴雪紛飛、行人絕跡時,開始搜尋被冷落委屈的小雪團。

因為人生難遇的財富大雪球,就從這裡開始。

美國次貸風暴從去年6月引爆以來,一年多過去了,風暴愈演愈烈,連國際金融專家都不知道該如何預測它的未來走向。

次貸風暴發展至今,美國前5大投資銀行中已有3家走入歷史,連保險巨人AIG都開始求救。到底風暴有多嚴重呢?

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(Alen Greenspan)用一句話來表達這場大災難:「美國正陷入百年來僅見的金融危機,這是我此生所見最糟的一次。」甚至有專家預測,這場風暴將可能導致全球重演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。

恐慌 才有機會找到好價格

在這種恐慌的氣氛中,投資大師華倫.巴菲特(Warren E.Buffett)第一本正式授權的新書原文版於9月29日問世:《Snowball: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》(暫譯:雪球:華倫.巴菲特與生活事業)。這本新書中,巴菲特的答案不會變:「我會去看看有沒有人最近做了蠢事,讓我有機會用不錯的價格購買一 家好的企業?」

巴菲特不會去預測經濟是否會糟到重回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,即使如此,要提醒大家的是,在當時那場世紀大蕭條中,許 多人都嚇得半死, 但有人卻逆勢大量投資美國股票,而之後的景氣復甦,當然也讓他成為少數能賺到大錢的經濟學家,他,就是挽救大蕭條的凱因斯爵士(John M. Keynes)。眾人看到的是世紀危機,而凱因斯爵士在忙著拯救世界的同時,卻也沒忘記要抓住大財富的契機。

再回頭看巴菲特的財富大雪 球,從來也不是在「雪霽天晴朗」的時候去滾動出來的。《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》的作者、也是台大競爭力與創新研究 中心主任劉順仁教授就直言:「沒有這種大危機,美國銀行怎麼可能有機會買到美林證券呢?」他提醒,風暴與股災的意義,表示先前超漲的風險已經下降。

霸菱投顧董事長林志明對於金融災難的解讀是:「沒有災難,就不會有便宜的價格」。他注意到,過去對於各種熱門題材完全沒興趣的長線投資 人,已經開始主動打探訊息。而台灣最大的餐飲集團: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也提醒投資人,就像是921大地震後,少數能夠屹立不搖的建築,表示基礎夠紮實, 「現在應該是去看看,哪些『雪球』被晃碎了?

发表者: Wong79

No comments:

andy pong desig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