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7, 2009

卓识与谬误

大前研一(Ohmae Kenichi)(1943年-),日本著名管理學家、經濟評論家。 出生於北九州市若松區。 平成維新後非營利法人一新塾的創立者,大前・アンド・アソシエーツ股份公司的CEO。ビジネス・ブレークスルー大學院大學股份公司CEO兼校長。

大前研一是顶尖的经济战略

半年以前,有一天我去看一位老朋友,两个人才聊了几句话,这位老朋友忽然说:”对了,我要给你介绍一本书。”他一边从桌上拿起一本书递给我,接着说:”这本书你不能不看!”我接过来一看,原来是大前研一写的《中国,岀租中》。的确,我久闻其名,却还未读过他的书,真是该打屁股,所以当天我就去书局买了这本书。

我很快读完这本书,对大前研一非常非常佩服。大前研一是当前国际上顶尖的国际经济战略家,他尤其专注研究快速发达的中国,他总能广泛搜集各方面的资料与数 据,然后经过分析与整合,来导出明确而有前瞻性的结论。他把书名定为《中国,岀租中》,并没有贬抑中国的意思,相反的他认为这种“租位子经济”,最能带动 中国的经济快速成长,他把全中国比喻成一个超级大卖场,他欢迎所有的国际企业来租个摊位卖产品,而今全球没有任何其它国家能比得上中国的超级吸引力。

中国起飞论打败中国崩溃论

就在三、四个月前,台湾举行了一场中国前景的大辩论,主辩者一位就是主张中国将快速成长的大前研一,另一位就是主张中国将崩溃的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,在辩 论中可以明显的看出大前研一的每一个论点,都有扎实的资料与数据作后盾,但是章家敦的论据则相当空洞而粗燥,他的论点就是中国有太多无法解决的问题,所以 必然会崩溃。

大前研一对章家敦提出质疑,如果有太多问题就必然崩溃,那么中国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崩溃了,章家敦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很含混,大前研一接着提出他进一步的看 法,他认为中国在三、五年前的确遭遇很多重大的瓶颈,但是在朱镕基坚定无比的锐意改革以后,今日中国的经济体质已经脱胎换骨,未来的潜力必然会影响全球的 经济发展。

大前研一的中日关系论有严重错误

我不但同意大前研一在书中的许多论点,而且觉得他的论证精彩绝伦,但是我独独对书中有一项论点,不但无法同意,而且我认为大前研一在这项论点上有严重的错 误。《中国,岀租中》一书的第八章〈日中未来发展趋势〉正好二十页,大前研一在这一章多次提到以下几个要点,第一、因为中国政府的恶意宣传,中国人民对日 本印象恶劣,影响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。第二、日本朝野对中国的援助,不论造桥铺路,可说是有求必应。第三、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投资,像水龙头开不停,却无法赢得中国人民的好感。第四、联合国是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的产物,它不适合长期作为国际社会的会议平台,否则战胜国与战败国的不平等地位,将无尽期的延续,所以大前研一主张,日本应致力另行组建国际会议平台。

在这里,我们要严正驳斥大前研一中日关系论的谬误。首先,中国人民对日本印象恶劣的原因,不是中国政府的恶意宣传,而是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残暴侵略史实。事实上,在二次大战以后,海峡两岸的领导人, 为了争取日本的邦交,双方都极力压抑人民的反日情绪,直到李**主政末期,两岸对日本的态度才有比较明显的差距,台湾在李**主导下,极力的崇日媚日,恨 不得作日本的属国,大陆则设置了抗日战争纪念馆。日本带给中国人民太深的痛苦,让中国人民至今无法转变对日本的恶劣印象。

日本的赔偿比其破坏根本微不足道。

第二、大前研一认为日本对中国的援助,是有求必应。但是我们绝对有把握的说,这些援助总额还比不上日本侵华时期,对中国掳掠破坏的十分之一,甚至是百分之一。

第三、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投资,好象水龙头开不停,这也绝对是大前研一的片面观感,因为根本谈不上水龙头开不停的程度,而且这些投资是互惠性质,与日本对中国进行的侵略破坏,是不能等值计算的。

第四、日本应致力另行组建国际会议的平台。这更是荒唐绝顶的想法,因为联合国成立至今已经五十多年,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国际会议平台,今天国际社会不会有其 它国家同意,为了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,要另行组建国际会议的平台。这项主张证明了,即使像大前研一这样能**远瞩全球趋势的智者,在捍卫日本国家利益时, 他客观理性的思维都丢的干干净净。

我们不会原谅不肯道歉的日本

阻碍日本国际地位提升的主因,是日本政府至今未对二次大战中的战争罪责正式道歉,而且所有的所谓赔偿,比起当年日本对东亚各国造成的伤害,根本微不足道, 连诚意都谈不上。我们观察全人类历史,一个残暴的侵略国,在战败以后,自己没有亡国,又对战争罪责,赔偿最轻的,恐怕日本是独占榜首的。

作者钱达,曾任台湾“立法委员”,现任民主团结联盟秘书长

No comments:

andy pong desig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