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1, 2009

雪球 - 巴菲特傳(上)

The Snowball -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_by Alice Schroeder

Life is like a snowball.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. -- Warren Buffett


你的wet snow是什麼呢?

Alice從巴菲特身上觀察到的心得:謙遜能卸除別人的防備。

巴菲特:「內在評價」比「外在評價」重要。
重視「外在評價」會活得很空虛。
重視「內在評價」使你安樂。

巴菲特家族的座右銘:不把錢花光--絕不負債。

巴菲特在1930年8月30日出生。

巴菲特小時候的興趣:蒐集、分類、計算、記憶數字、喜愛細節。

巴菲特八歲時就受到卡內基(Dale Carnegie)這本書的影響: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(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)。

巴菲特早期深受班‧葛拉漢(Benjamin Graham)和陶德(David Dodd)的影響--《證券分析》(Security Analysis)、《智慧型投資人》(The Intelligent Investor)。


巴菲特從葛拉漢身上學到的三個原則:

1. 股票是擁有公司一部分的權利_你願意以多少錢購買這家公司,以此決定股票的價值。

2. 設定安全邊際_用以降低風險。

3. 市場先生是你的僕人,而不是主人_不要讓市場影響你對股價的看法,而是要善用市場,取得買低賣高的機會。

巴菲特花很多時間閱讀《穆迪手冊》(Moody's Manual)和《標準普爾》(Standard & Poor's),尋找可投資的股票。

巴菲特在當兵時學到: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。

巴菲特服完兵役後,立刻報名卡內基課程,練習公開演說,對他造成深遠的影響。訣竅在於不斷地練習、排除自我意識。

投資GEICO:巴菲特思考企業該如何賺錢,並分析、預測其未來價值,大膽將3/4的資產重押進去。

巴菲特在1954年8月2日加入葛拉漢紐曼公司。

尋找雪茄屁股(cigar butt,股價低於working capital的公司),持續買進,直到掌握公司的控制權,然後清算其資產,把錢分配給股東。

巴菲特在1956年5月1日,成立Buffett Associates Ltd.合夥事業,有七名合夥人,收取利潤的一部份作為酬勞,再把酬勞投入合夥事業。

利潤超過4%的部份,巴菲特抽成50%;若有損失,巴菲特承擔25%。
此時,巴菲特有174,000元現金,但巴菲特只投入100元。
其他六名合夥人總計投入105,000元。

因為葛拉漢的推薦,巴菲特後來陸續成立其他合夥事業,總共有11個合夥事業。

1958年,巴菲特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1,000,000元。
開始從事更大規模,需要更多時間規劃的複雜投資案。

1960年,合夥事業的總資產達到1,900,000元,其中巴菲特占13%。

1962年1月1日,巴菲特把所有的合夥事業合併成Buffett Partnership, Ltd.(BPL),資本額7,200,000元。
此時,巴菲特本身的資產已超過1,000,000元。

此後,巴菲特開始受到孟格(Munger)及菲爾‧費雪(Phil Fisher)的影響,根據質化而非量化的評估,投資有長期潛力的好公司--有能力維持銷售成長、良好的管理及研發能力。

1966年,巴菲特夫婦的資產已超過9,000,000元。

巴菲特、孟格和古林:要逆向思考金融情況。

舉例來說,如果有人給你折價券,你要反過來想,擁有折價券的公司可能更好。

波克夏(Berkshire Hathaway)、多元零售(Diversified Retailing Company)和藍籌(Blue Chip Stamps)的獲利成長秘訣:

1. 把浮存金引入控股公司_利用波克夏買進全國產物保險,把保險的獲利用來購買其他企業;如果需要理賠,才需要從其他企業拿回這筆錢--關鍵在於精算風險並定出適當的價格。

2. 複利的力量_讓浮存金和投資隨時間持續倍增。

to be continue

From:
Murphyの書房

No comments:

andy pong design